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纯荣获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戴应生 点击率:7015 发布日期:2014-11-24

近年来,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纯同志带领东强员工认真贯彻 “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公司先后被评为 “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示范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等。“东强”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王子纯同志本人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当代发明家”、“全国发明创业特等奖”、“全国质量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6月,在江苏省民营经济发展表彰会上,公司和王子纯同志本人双双获奖,受到了省委罗志军书记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一、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活动为载体,为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构建平台

公司经常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凝聚员工,吸引员工踊跃参与,使员工在活动中不断强化工作的责任心,提升创新水平。公司建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上海交通大学聘用博士后研发高分子电缆护套材料;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设站研发高性能的特种电力电缆;聘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两名博士后研发高性能数据安全电缆。2012年,公司的技术中心被省科技厅等部门认定为省级研发中心;今年,公司聘请中国工程院黄崇祺院士担任技术顾问,领衔东强技术团队,研发铝合金特种电力电缆、中高强度的铝合金架空导线系列产品。目前已有9项新产品投放市场,其中“中高强度铝合金技能架空导线”已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计划。

二、将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贯穿技术创新活动的全过程

王子纯同志将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与公司技术创新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技术骨干、党员、共青团员技术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经常牵头组织科技人员进行“QC小组研究项目”、“师徒合作公关项目”、“重点工艺革新”、“岗位技能练兵”等各种活动。近三年来,他牵头成功研发高新产品累计42只,其中有两项分别荣获盐城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王子纯同志十分重视开发专利技术,将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东强公司共有专利130件,其中发明专利26件。王子纯同志主持研发的“铁路信号电缆专利技术”,荣获“江苏省专利技术金奖”;主持研发的以专利技术为支撑的“铁路内屏蔽数字信号电缆”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被表彰为“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

三、健全科协组织机构,高度重视和支持科技协会正常开展工作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王子纯同志的倡导下,东强公司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科技协会。十几年来,王子纯同志连续兼任公司科协主席,常务副总担任科协常务副主席;各车间主任担任分会主席,技术中心、生产设备部、知识产权办公室、车间有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担任科协委员。自公司科协成立以来,王子纯同志紧紧依靠科协一条龙,围绕“技术创新”动员和组织技术骨干、操作能手和员工,参与新品研发、专利发明、工艺革新、节能降耗、设备维护等工作。

王子纯同志善于借助社会资源,助推企业跨越发展。公司现与上海交大、上海电缆研究所、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电线电缆协会、通信协会、铁路系统四大设计院等建立“产学研联合体”,在共享信息、研发新品、引进技术、招聘人才、培训员工、扩大销售、起草标准等方面,实行多方面合作。据初步统计,新世纪以来,他通过“产学研联合”,获得技术、市场信息60多件,解决技术、工艺难题30多个,合作开发专利12项、研发新产品6个,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3名,培训员工1000多人次,参加起草制订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计7项。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强化科技队伍建设

王子纯同志十分重视科普知识的宣传,他经常邀请专业对口的专家教授为公司技术、操作工人举办科普讲座,讲解电缆专业制造技术、企业管理规范和与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相关的科学知识。近三年来,他支持科普讲座十多场次,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科技水平。2013年12月,他亲自登台为机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举办题为《勇当流程改进专家,争做创造利润能手》的科普讲座,重点讲解再造公司流程、提升利润水平的基本知识和重点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王子纯同志主持制定了多项激励政策,并出台了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股份分红权”的激励政策,截止目前,已有一名副总、两名技术顾问、五名技工获得90万股的分红权;2014年,公司建立了奖金制度,包括“年终奖”和“冲刺产品质量零缺陷奖”、“生产安全奖”、“合理化建议奖”、“技术创新奖”等奖金制度,稳定和壮大了了科技人员队伍。

上一条新闻:企业科协积极参与2016年全国科普      下一条新闻:江苏(东台)捷士通射频系统有限公司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