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富安镇植保科普服务队走出惠农新路子
文章来源:东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者:戴应生 点击率:6256 发布日期:2014-11-03
“现在村里刘宝旺植保专业服务队的全承包服务真是太好了,去年我家的水稻田请他们管理,水稻没有病虫害,收成也很不错。”东台市富安镇丁庄七组村民刘益民说,他家种植了4亩多田水稻,他们长期在外做生意,以前家中农田没人看管,防治不及时收成也不好。
    作为富安镇首批植保科普服务队之一,丁庄村六组村民刘宝旺的专业植保科普服务队已初具规模。目前,他聘请了6名工人从事植保服务,拥有两套喷药设备,每套设备均配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工人们配备有胶鞋、口罩等防护设备。从去年七月开始,他的专业服务队就为本村100多户农户的370多亩农田进行了全承包统防统治服务。“我们的农药都是按照镇农技中心的统一配方,都是低毒低残留的农药,既便于水稻防治,又对家蚕安全。”刘宝旺说,除了从事专业植保服务外,他还成立了自己的粮食专业合作社,组建了专业插秧服务队,专门为本村及周边农户服务。
    2013年5月份,富安镇农技中心为顺应农业新时期对植保服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服务模式,牵头组建了东台市惠农植保农技协,并发展村级专业植保服务队6个。今年该镇在总结去年开展植保统防统治机防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扩大植保服务规模,全镇已发展有13个村25个专业服务队,服务面积达1.1万亩,其中服务高产创建示范区5000多亩,仅丁庄村一个村就成立了3个专业植保服务队。惠农植保合作社对联耕联种大户实行全承包植保服务,通过全承包统防统治植保服务,有效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效果,同时,也为外出打工、缺劳力的农户提供植保服务,扫除病虫害防治盲区。
现在每到水稻病虫害防治时,全镇25支植保服务队都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统一植保服务。这样的植保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深受种粮大户和广大农户的欢迎,走出了一条助农惠农的新路子。“这些植保专业服务队,为广大农户的水稻田实行‘统一时间、统一品种、统一施药方法’的统防统治,有效提高了综合防治效果,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此外专业植保服务还为农户节约用药成本,比一家一户用药每亩每季节约30元左右,同时还提高了病虫防治质量。”该镇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崔世荣介绍说,镇农技中心及时掌握水稻病虫害发生动态,指导专业队开展统防统治。在每次用药前都组织全镇所有植保服务队负责人进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分析病虫害发生趋势,提出防治技术方案及防治措施,使专业队熟练掌握病虫害全承包统防统治技术。
    随着植保专业服务队的日渐成熟和壮大,全镇植保服务逐渐形成村组干部带头、种植大户和村种植能手积极响应的生动局面。去年,勤丰村村主任丁志荣带头组建了植保服务队,为该村广大农户开展全承包统防统治服务。他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指导农民干,引导周边农户参与支持植保服务工作。在丁志荣的影响下,该村种植大户钱晓进也组建了自己的专业植保服务队。他跨组承包了148亩田,进行水稻、小麦联耕联种。今年七月份,他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一套喷药设备,配套购置了一台摩托三轮车,聘请了3名工人组建起了一支植保服务队。他的植保服务队一方面为自己承包的农田进行喷药,另外一方面替周边没有时间、没有劳力的农户进行植保服务,按每亩150元进行农药防治全承包,服务面积达100亩。“组建植保服务队以来,我在水稻病虫害防治上更准确了,用药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钱晓进介绍说,每次喷药前他会根据镇农技中心的用药配方从镇农业公司购买农药。组建植保服务队让钱晓进尝到了甜头,既给他联耕联种的水稻防治带来了实惠,又给他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他希望明年进一步扩大服务面积,为更多的农户提供植保服务。



上一条新闻:思恩电子公司致力向民用终端产品转型      下一条新闻:东台市加快企业科协成立步伐 全力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关闭】